党建通知
2015-09-18 15:36:45

北海市司法局文件

北司发〔2015〕52号

                      

 

北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北海市律师队伍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司法局、各律师事务所:

根据《司法部关于在全国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

的意见》(司发20159 号)和自治区司法厅的要求,决定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现将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把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加大督查检查力度,抓出成效。

 

附件:北海市律师队伍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实施方案

 

2015年8月31日

 

 

北海市律师队伍开展全面依法治国

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司法部关于在全国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意见》(司发20159 号),结合我区律师工作实际,现就在我市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教育引导广大律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正确职业道德,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规范执业,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品德高尚、业务精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的高素质律师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基本原则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高度认识在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司法部和司法厅的工作部署上来,层层动员、广泛参与,确保全市所有律师事务所和律师都要参加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活动,做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切实增强广大律师参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每一名律师都受到全面、系统、深刻的教育,努力形成思想共识,凝聚行业力量,不断增强律师执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二)正面引导,模范践行。紧紧围绕律师工作的中心任务、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开展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首要责任和主体作用,不断增强依法治国理念在律师行业的认同感和执行力,坚持典型引导,树立起一批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的先进人物,弘扬行业新风尚,确保律师工作的正确方向。

(三)强化学习,注重时效。坚持把学习贯彻始终,在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查找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措施。要注重解决律师工作在服务大局,依法诚信执业、行业风气和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好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健全律师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努力使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统筹兼顾,立足实际。要把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和推进律师工作发展;要与加强律师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广西律师事务所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坚持严格管理、依法管理,进一步提高律师队伍整体素质;要与加强律师队伍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大力推动律师行业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活动的开展,建立和完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在事务所决策、执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要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改善律师执业环境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制约律师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为广大律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方法步骤

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要牢牢把握“全员参与、突出学习、联系实际、抓好整改”的工作要求,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使广大律师普遍受到一次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刻教育。具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8 月)

一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所的实际,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措施,层层进行动员部署。二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以点带面,推动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市、县(区)司法行政机关的领导干部要确定1-2 家律师事务所为教育活动联系点,并深入包括联系点在内的律师事务所,对广大律师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把在律师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目的、意义和要求讲深讲透,使教育活动深入人心,为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三要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的自主管理作用。各律师事务所主任要主动履职作为,切切实实承担起职责任务,按照工作部署,结合本事务所的律师思想现状、发展规划、业务拓展、内部管理、党建工作等方面,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合伙人、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参加,使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学习教育阶段(8 月-9 月)

1.加强拥护党的领导教育。要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实际,组织广大律师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和国情世情教育,使广大律师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执业活动中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

2.加强拥护社会主义法治教育。要组织广大律师深入学习贯

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引导广大律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3.加强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一要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始终坚持依法执业,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正确运用法律处理和解决问题,维护法律正确实施,强化律师遵纪守法意识。二要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始终坚持诚信执业,牢固树立诚信服务意识和正确的利益观,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准则和执业行为规范,竭诚执业为民、取信于民。三要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始终坚持规范执业,加强律师执业管理制度建设,筑牢织密律师执业活动监督、激励、约束的规范体系,完善律师事务所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律师事务所管理职责的落实机制,促进律师严格规范执业。

4.加强律师党员教育培训。要把律师党员的教育培训纳入司法行政队伍培训总体规划,进一步改进教育培训方式,精心安排教育培训内容,不断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采取举办培训班、上党课、举行报告会和组织专题研讨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律师党员的集体学习。对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要加强党务工作培训。同时,要结合律师工作性质与工作特点,采取网络课堂或远程培训等方式降低教育成本,提高教育实效。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及其他党务工作者的党务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在依法、诚信、规范执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学习教育阶段,各事务所要通过集中学习、版报宣传、门户网站等方式,组织好本所的学习活动。每个律师事务所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2 次,每位律师都要以依法治国教育为主题,撰写1 篇心得体会文章(字数不少于2000 字)。集中学习的会议记录、现场图片及律师撰写的心得体会分别向主管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报送。

(三)查摆问题阶段(10 月)

学习教育活动要与加强律师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要密切联系律师职业特点和律师执业实际,查摆本所、本人在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坚持依法执业、坚持诚信执业、坚持规范执业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不断增强律师执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把好事实关、证据关,正确运用法律处理和解决问题,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11 月-12 月)

1.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11 月上旬)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个人都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做到整改目标明确、整改时限明确、责任人员明确,确保方案切实可行。要按照整改方案,作出整改承诺,落实整改措施,真正把教育实践成果体现好、落实好。各律师事务所要向主管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提交本所的整改方案及本所律师个人的整改方案。

2.建章立制,推动教育活动长效化(11 月中下旬)

要建立健全律师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行政管理和律师协会自律作用,强化律师事务所的直接管理作用,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努力实现律师执业管理规范化、法制化。

3.开展活动“回头看”(12 月底前)

年底前,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要对活动进行一次“回头看”,对开展依法治国教育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回顾,看基本环节是否有遗漏、规定动作是否到位,特别是整改措施是否落实,防止活动走过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对律师事务所的“回头看”活动进行抽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负责组织指导本辖区律师行业依法治国教育活动,成立活动领导机构,负责教育活动的具体指导和服务,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工部门、律师管理部门和律师协会协同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参与;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好活动的组织、策划、协调;要落实教育活动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教育活动进行督促、检查、指导;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到落实教育活动要求不打折扣,创新活动形式不拘一格,要突出重点、做出亮点。

(二)注重务实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从实际出发,在把教育活动与律师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与北海市党委政府部署的全面推进法治北海建设要求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局党组2015 年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律师担任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法律顾问工作中落实依法治国教育的要求;在律师服务经济园区工作、服务非公有制百强百优企业、服务乡镇农村等活动中落实依法治国教育的要求;在规范律师代理、拓展新业务领域、完善事务所管理、促进我市律师行业健康发展中落实依法治国要求。多措并举,搭建平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教育实践工作的开展,确保教育活动上层次、接地气、促发展,要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做到“不偏”,确保教育活动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深入推进。

(三)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平台,宣传开展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进展、方法、经验和成效,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为教育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立足树立北海律师行业品牌目标,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促进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四)强化督促检查。北海市司法局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将适时检查、指导和督促各地活动开展情况。各县区开展活动期间重大部署、重大活动、重大问题要主动向市活动领导小组汇报。要注意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抄送:本局领导,政治部,公证与律师管理科,北海市律师协会。

北海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5年8月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