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2014-03-25 10:15:15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授课提纲)
广西区委党校 覃翠生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广大人民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21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公布。其基本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因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根本任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通过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规范体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浓缩和文化直观,其实践真谛则在于通过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建设理念,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发展理念,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修养理念,构筑共有精神家园,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切实奠定在充分的文化自觉与普遍的社会共识的基础之上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要意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
1.彰显社会主义的价值维度,深化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说到底,是一个事关如何进一步深入、正确理解“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了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灵魂。
2.整合多样化价值观,引领现代价值秩序的建构。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带来的社会急剧转型以及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人们的价值观念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社会价值秩序发生着深刻的变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担着引领现代社会价值秩序建构的历史使命。
3.增强民族凝聚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而文化的力量,归根到底来自于凝结其中的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文化软实力的竞争,本质上是不同文化所代表的核心价值观的竞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概念的提出,意味着当代中国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种自觉。
 
三、社会转型时期社会价值观发展的现状
改革开放促进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主要表现在:第一公平正义观念逐渐强化;第二诚实守信意识逐渐强化;第三利益意识自主意识自强意识显著增强;第四,工业文明意识不断增强。等等。
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第一利益意识显著强化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诱发了利己主义第二遵章守法意识有所强化但还未全面地深入人心第三诚信意识逐渐地得以培育和增强但另一方面无信现象仍然在相当范围和程度上存在第四在经济体制转变过程中人们的公平正义观念逐渐地得以强化但身份等级观念不公平的现象仍然在相当程度上存在第五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人们渐趋理性化与世俗化但社会公众对于精神领域的关注尤其是对于理想信念生存意义等的关注则有所弱化。等等。
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生产组织形式、分配方式的不断调整,人们的就业形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日益多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着如下困难:
一是社会转型期人们面临价值标准困惑;二是市场经济发展带来价值多元并存的状态;三是信息技术颠覆了传统价值传播秩序;四是利益失衡消解核心价值观对大众的影响;五是权力失控动摇民众对核心价值认同;六是西方攻势意在征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路径探索
(一)宣传教育,正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二)带头示范,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责任
 (三)融入渗透,创新培育和践行的方法,占领百姓生活
(四)改善民生,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群众基础
(五)重在践行,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
(六)完善制度,提供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保证
(七)弘扬中华民族美德,借鉴吸收世界文明成果为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