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2014-03-25 10:13:33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几点体会
                                              李 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系列重要讲话,以简洁明了、深入浅出、有的放矢的表述,深刻阐发了党在治国理政理念上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传递出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历史责任感和坚定自信心。研读系列讲话内容,让人思索,给人期待,催人奋进。
在谈体会之前,我们先回顾一下总书记部分精彩的新思想、新观点: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对于改革开放,总书记说:“改革只有进行时,开放也没有完成时。”深圳莲花山公园,邓小平铜像巍然耸立。人们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上任后第一次出京考察,就来到了这里:“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一系列论述,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到半年后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听取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汇报,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再到“老虎”、“苍蝇”一起打“打铁还需自身硬。”“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朴实的语言,闪烁着群众路线的智慧;坚定的宣示,传递着人民至上的情怀。
 下面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的再认识。
学习了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我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到位与否,关系到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是否到位,这也是我局全体党员、干部当前存在的普遍问题。
1.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必须落到实处。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其重要性人人皆知。长期以来由于我党存在“四风”方面的问题,在实践中对党的群众路线贯彻不到位,落实不好,权不为民所用,利不为民所谋,情不为民所系,甚至出现置党性不顾,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既要解决认识提高问题,又解决行动自觉问题,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地稳、扎根深,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中。
     2.理想信念是党员的精神之钙,必须紧紧坚守。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所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便是要具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这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淡化和放弃的。共产党员没有了理想信念,就如精神上缺了钙,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了软骨病,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四风问题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出现动摇所致。不少党员干部宁愿相信迷信,也不信党的理想,工作、生活上出了问题,不分析原因,查找问题,而去算命,信一个没有文化或文化不高的巫婆,这不觉得可笑吗?人如果没有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他将会是一具空壳,一副没有灵魂的躯体。改革开发以来,我国取得的成就举世共睹,近年来我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受住汶川大地震等灾害带来的严峻考验;十年间,构筑起一些西方国家近百年才完成的基本社保网;不到20年里就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超过70%的贡献;连续30多年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正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3.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必须加强作风建设,使人民生活得到改善、人民权益得到保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只有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才能以优良作风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4.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洗涤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
5.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实”字,将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次教育活动中央政治局常委带头,方案是实的、方法措施是实的、组织形式是实的、学习是实的、查找问题是实的、整改问题是实的。我们知道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开门搞教育,注重问题导向,重视整改。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找准找全问题,逐项进行整改,建立长效机制,会解决很多问题。当前我国在党风廉政建设、实体经济发展下行压力、教育、医疗、分配、住房、社会矛盾和地区差异等方面都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有待于下大决心加以解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解决这些关系到国计民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市委非常重视整改问题这一环节,要求整改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始终,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督导工作也把整改工作作为督导的重点。我局也在贯彻这一做法,前阶段领导班子在调研中发现的有关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工作中的问题,马上着手开始整改。全国各级各部门都把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整改上,将会解决一大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得教育实践活动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基于以上原因,我认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很重要,希望全局党员、干部和我一样,把思想统一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二、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司法行政工作。
首先,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的重要论述,司法行政机关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主要任务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司法行政工作的基本任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核心价值最求,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目标,切实增强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关键是所有党员干部都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努力提高司法行政执法执业公信力。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司法行政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执法为民是司法行政党员干部的本质要求,敢于担当是司法行政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品质,旗帜鲜明反对腐败是司法行政队伍必须打好的攻坚战,努力建设过硬队伍,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其次,我们要坚持学与致用,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的强大动力。要认真落实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主要任务,忠诚履行职责,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到去年底,全市接收社区矫正对象已经超过一千人,安置帮教对象超过二千人,我们基层干部人少、制度不全、经念不足、装备差、经费少,社区矫正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管不好将会给社会稳定增加很大压力,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履职,严格执法,管好、控好这批人,尽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切实做好律师、公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我们这支队伍超过二百人,是法律素养极高的专业队伍,我们要正确处理好执业与执法的关系、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关系、处理好为当事人服务与维护公平正义的关系,为北海的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维护北海的社会稳定和困难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切实做好法制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工作,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我国正处在高速发展期和发展转型期,各种矛盾凸显,如何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的任务非常繁重,我们面临着极大挑战。通过我们的努力,调和了矛盾,人民就会增加一份幸福。要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我们的司法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恪守职业良知,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每一件法律事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始终坚持把过硬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  
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五过硬”政法队伍的要求,我们司法行政队伍存在较大差距,今后我们要在队伍建设上下大功夫,切实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政治过硬是司法行政队伍的核心要求,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决不能模棱两可、遮遮掩掩,更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业务过硬是司法行政队伍的立身之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相比,司法行政队伍的能力水平还不完全适应,仍存在“本领恐慌”问题,坚持从源头抓起,从基础抓起,更加重视提高自身素质能力和水平,提升为民办事、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促进严格执法、严格执业、公道办事。责任过硬是司法行政队伍必备的基本品质,司法行政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广大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在维护稳定最前沿、执法办案第一线去迎接挑战,敢于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破解难题,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纪律过硬是司法行政队伍的政治优势,我们是政法机关,其性质决定了司法行政队伍必须有严明的纪律,广大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要做维护和遵守纪律的模范,把遵守纪律铭刻在灵魂中,凡是违反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行为,都要严肃处理,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队伍。作风过硬是司法行政队伍完成职责使命的根本保障,良好的作风是司法行政机关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坚持不懈整治队伍中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正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打好改进作风的持久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用“三严三实”作为行动准则严格要求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我觉得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虽然只有仅仅四个字,但对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脉很准,很有针对性,很切合实际。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我觉得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精辟论述,虽然只有仅仅四个字,但对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脉很准,很有针对性,很切合实际。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体现的是作风,彰显的是境界,是检验党性原则的一把尺子,立身做人的一面镜子。作为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把“三严三实”作为一面镜子,经常照一照,看看是不是达标合格,是不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是不是为民用权、依法依规用权。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谋事创业的实践中,坚持求真务实,尊重规律,狠抓落实,勇于担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要深入持久,常抓不懈,不断加深对讲话基本立场观点的把握,努力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持之以恒,从而真正有效地掌握运用强大的思想武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建设实际,真正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以学致用、学用相长,突出重点,务求实效。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运用,努力在学习上深一层、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步,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上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