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2021-09-26 09:04:47

中共广西党史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广西人应该学习了解广西党史。为加强中共广西党史的学习,6月12-14日中共广西启迪律师事务所支部组织该所党员、律师和工作人员赴贵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12日前往港北区贵城街道古榕路46号参观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1928年6月1日至4日,中国共产党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此秘密召开,中共中央委员恽代英到会指导,会议通过了政治任务决议案、党务问题决议案和军事问题决议案,改组了特委组织,选出了新领导成员。这次会议是1925年中共广西党组织建立以来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中共广西党组织开展各方面工作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为后来的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创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3日到桂平市参观了黄日葵纪念馆和黄日葵、胡福田雕像。黄日葵是广西籍第一个共产党员,他1918年考入北京大学,受到陈独秀、李大钊的领导和直接影响,是五四运动的组织领导者之一,1920年他与邓中夏发起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10月他参加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是广西籍最早的中共党员。黄日葵利用在北京求学、工作的机会,时常把《新青年》《每周评论》等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刊物寄回广西,通过多种渠道在广西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为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建立地方组织打下了思想基础。黄日葵先后介绍陈勉恕、谭寿林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谭寿林、陈勉恕先后成为中共梧州地委、南宁地委的领导人,为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建立地方组织准备了干部条件。1926年黄日葵被中共广东区委任命为特派员,兼任中共南宁地委书记,负责领导广西全省党的工作,并任中共广西区委筹备组组长,直接参与了广西地方党组织的筹建工作。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黄日葵先后担任国民第七军政治部副主任、第八军政治部主任,参加了北伐战争。国民党叛变革命后,黄日葵参加了南昌起义,其后到香港、上海和日本继续革命斗争,曾多次被捕入狱,坚贞不屈,1930年12月20日在上海病逝。


参加学习教育的党员、律师和工作人员在黄日葵纪念馆认真听取了小讲解员关于黄日葵的事迹介绍后纷纷表示:黄日葵等广西革命先辈为国为民、追求进步、不畏牺牲、英勇奋斗的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坚持理想信念的力量源泉。

全体党员律师在黄日葵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赓续革命先辈的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律师职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