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2020-01-03 09:38:46


2019年7月以来,在市司法局的正确领导下,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认真配合北海检察机关开展认罪认罚量刑从宽试点工作,7月10日至11月25日,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律师不计报酬、任劳任怨,共办理北海两级检察院的认罪认罚律师见证案件共433件595人,办案地点涉及全市三个看守所及四个检察院(取保候审案),案件类型涉及盗窃、抢劫、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行贿、贩卖毒品、赌博、交通肇事等多个罪名,所办理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均心悦诚服认罪认罚,获得从宽处理,没有出现反复的情况,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提高认识。

对北海市的认罪认罚量刑从宽试点工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2019年8月份,自治区司法厅杜恒年副厅长率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调研小组到我市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专题调研,杜副厅长专门在市委座谈会上听取工作汇报,并前往北海市人民检察院调研,亲自对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律师开展认罪认罚见证工作悉心进行指导,并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几个月来,市司法局唐岗局长、杨炳贵副局长、李明辉副局长先后带队与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律师座谈调研认罪认罚工作,亲自动员部署,对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配合开展认罪认罚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深入了解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中的困难及存在的问题,市司法局法律援助科律师工作科的领导更是随时对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开展认罪认罚工作进行具体指导,随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此期间,海城区人大也组织了专题调研,提出了不少宝贵建议。各级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使我们提高了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开展该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全所律师以高昂的热情投入到该项工作中去。

二、深入学习,配齐人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准备。

7月初,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在接到检察机关相关工作通知之后,就积极与检察机关业务部门联系沟通,查询、收集并集中学习有关法律、司法解释及上级工作要求,特别是系统深入学习新出台的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派员参加自治区律协组织的专题远程培训,并决定派出4名律师配合检察机关认罪认罚量刑建议工作,张弦律师、邓昌忠律师、吴恒彩律师、苏振豪律师由北海市司法局指定为配合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扎实做好了各方面的工作准备。

三、健全工作机制,履行值班律师职责。

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密切与北海市检察机关的工作联系,一是直接与市检察院进行工作联系,由市检察院统一调度指挥全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量刑工作。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由邓昌忠副主任专人与检察机关沟通对接认罪认罚量刑工作,北海市检察院则指派一部潘慧云检察官对接该项工作。北海市检察院以及三区检察院认罪认罚案件,统一报市检察院,由市检察院与邓昌忠副主任对接处理,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认罪认罚案件集中办理,在市检察院统一协调下,原则上将认罪认罚案件统一集中在每周三、周四统一办理,以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合理分配值班律师,形成AB角工作机制。为解决认罪认罚案件集中办理后所形成的案件数量多,且分布在不同的检察院和不同的看守所的问题,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在接到认罪认罚工作任务时,对值班律师进行合理分配,形成AB角工作机制,分成两组到不同的地点开展工作,以提高工作效率。

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律师主要作为值班律师为落实认罪认罚量刑建议工作制度进行见证,在工作中,值班律师积极参与,了解案情及办案情况,配合做好犯罪嫌疑人的工作,告知其相关法律规定及诉讼权利,在认罪认罚具结书上签署意见,履行好自身的工作职责。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同时注重认罪认罚案件规范化管理,专门创建办案文书登记和工作流程,每周由内勤对所办案件专门归档,以备查阅,以此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目前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办理的认真认罚案件全部装卷成册。

工作中,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律师不怕加班加点,对一些办案期限有限的案件,除在固定值班时间开展见证工作外,值班律师能很好地处理安排好自己各项工作,几位值班律师主动互相补位,共加班办案 22件37人,保证了检察机关认罪认罚案件的办理。

  四、多种渠道加强宣传,推进专项工作。

在市律师协会组织下,张弦主任利用到北海市第二看守所家属学校做讲座的机会,向被羁押人员家属宣传讲解认罪认罚工作,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据了解,经过有关部门的大力宣传,看守所的被羁押人员均争先通过看守所向办案机关提出认罪认罚申请,宣传效果显著。同时,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还注重在平时的法制讲座、送法下乡、法律咨询、微信公众号及办案过程中加强对认罪认罚量刑工作的宣传,以推进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深入办案,保证重点案件办理取得实效。

10月24日,北海市人民检察院邓毅昌副检察长代表北海市检察院对该院首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出庭支持公诉,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吴恒彩律师作为辩护人依法出庭为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物品罪被告人郭某国提供辩护,该案以普通程序办理,被告人被当庭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被告人没有上诉,本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7月,邓昌忠律师为北海市人民检察院首例批捕阶段的认罪认罚案件进行见证;10月,邓昌忠律师不辞辛劳,在海城区检察院集中组织下,连续两天前往全市3个看守所为金某花等组织领导传销案件21名被告人集中进行认罪认罚见证,保证了该重大案件的办理。

8月,围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苏振豪律师积极协助北海市铁山港人民检察院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系列案件的认罪认罚工作,获得了检察官的好评;为维护70周年大庆社会稳定,9月29日、30日,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邓昌忠、苏振豪律师在国庆节放假前连续2天配合北海两级检察机关集中办理认罪认罚案件28件39人。


短短数月,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各位律师有了新的业务收获及提升,得到了锻炼,但是认罪认罚量刑从宽工作毕竟是司法改革一个新的举措,工作仍然存在困难与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相关法律及外地的先进经验,所里也将留出专门的费用作为该专项工作学习研讨的经费,继续加强对认罪认罚工作的学习、总结。同时更加注重与检察机关密切配合,与检察机关形成长效工作联系机制,推动专项工作的深入发展